親子教養【教養類】

噴火龍出沒,快逃!

文/康軒學習雜誌

《爸媽教養經》噴火龍出沒,快逃!
對於爸爸、媽媽而言,孩子每次發脾氣,就像是「四處噴火的恐龍」,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要怎麼對付愛抓狂的寶貝呢?

孩子也有生氣的權利:
孩子有嫉妒、恐懼、憤怒這些情緒是正常的,不必否認它,更不必覺得羞恥;但是要教會孩子有效的處理自己的憤怒情緒。
當孩子發脾氣時,先協助孩子穩定情緒,試著問孩子:「你想要什麼?」來引導孩子釐清生氣背後真正的期待和想法,並一起討論解決方法。爸爸、媽媽可依孩子的個性、年齡,選擇合適孩子的處理方式,引導孩子找到「疏通」(合情、合理、也做得到)的方法。他才聽得進大人的建議,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八大妙招降伏噴火龍:
而在孩子噴火的當下,爸爸、媽媽要如何穩定孩子抓狂的情緒呢?來瞧瞧以下這八大妙招。

一、抱緊孩子
走近正在生氣的孩子,給他一個親吻或擁抱。你可以抱著他,輕輕的搖,直到他的肩膀放鬆,要不了多久,孩子的脾氣就會平靜下來,你會感到原本身體拼命扭擺著的孩子,就像融化了一樣乖乖的靠在你懷裡。

二、讓他發洩
如果孩子生氣,不妨給他一個發洩的角落,讓他拍打枕頭或扔球玩,或給他一個塑膠槌子讓他砸,當然,放在那邊的東西是專門用來出氣用的。不過度限制孩子想像性的破壞,可以讓孩子的情緒有個健康的發洩管道,幫孩子的壓力找到出口。

三、父母保持平靜
在處理孩子的生氣事件時,爸爸、媽媽最該避免的是,也被捲入孩子的情緒裡。孩子常常需要向父母「借貸」平靜的心態,孩子要平靜下來之前必需把父母的平靜內化,如果父母自己行為失控,孩子就不可能做到這一點。
如果爸爸、媽媽自己本身情緒不穩定,如何能帶給孩子穩定的情緒?所以做好父母的重要前提是照顧好自己情緒,讓自己成為穩定有能量給予的父母。

四、傾聽孩子訴說
有一項調查顯示,孩子最期待大人做的事,不是送禮物或給零用錢,而是傾聽他們的心聲。就彎下腰、放低身體與孩子四目交會,聽聽孩子的聲音,就能在孩子最需要我們的時候,給予他最溫暖的支持,即使只是一句話、一個鼓勵的眼神,對孩子而言,都是那麼的珍貴。

五、使用紡織品與玩具
紡織品對有些孩子有特別的寬慰作用,特別是那些喜歡抱毯子或抱小貓小狗的孩子。試著對孩子說:「你可以和這頭毛茸茸的熊玩偶坐在一起,它會使你好受一些。」你可能會發現柔軟的物品與撫摸它的感覺,使孩子漸漸平靜下來。

六、逗孩子發笑
幽默有時能拆除憤怒的雷聲,幽默感也能幫助我們處理負面的情緒,即使孩子非常生氣,不妨說些笑話或是扮鬼臉、看有趣的影片,還是拿根羽毛來搔癢他的腳底,讓孩子大笑吧!

七、轉移注意力
當孩子生氣時,讓他去做一些事情來釋放情緒,轉移注意力。例如,出去散散步;在喧鬧的音樂聲中隨便跳跳舞、跳繩;或是洗個澡,把憤怒「洗掉」;到戶外或自己的房間大叫等。

八、來!做個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幫助自己放鬆,建議你蹲下來,看著孩子的眼睛,然後自己做幾次深呼吸,他很可能會不自覺地模仿你的呼吸方式,不久,他就會冷靜下來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而不是哭哭啼啼的鬧個不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