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閱讀類】

【親子共讀 愛的小品】《為你做一件泳衣》讀後感

by 愛書的安媽

拿到這本書,明黃色的背景和穿泳衣的企鵝映入眼簾,暖意襲來,的確符合「愛的故事」系列設計。仔細翻閱,驚喜發現層層疊疊的不同溫度,讓我陪著孩子從不同的角度去品味愛的故事~

~品愛心~
故事圍繞著愛的核心,第一視角的動物保育員阿奇懷抱「養育愛」,為換毛速度過快的企鵝拉爾擔心進而設計了獨特的泳衣保護牠嬌嫩的皮膚;好友珍珠懷著「友誼愛」在第一時間關心拉爾是不是生病了,又在拉爾落單時認出味道而如常為牠整理羽毛;園區的企鵝懷著「同儕愛」在珍珠認出拉爾後也紛紛重新接納牠為同伴,大家一起快樂生活。多好的愛,生活的世界從來不乏誤解和問題,唯有愛是一切的解答,處理具體的掉毛問題或抽象的共識外的獨特存在向來都是難題,只有愛能溫柔的讓每顆心都圓滿。

~品知識~
書本後半部附有「知識大開箱」的內容,圖文並茂地介紹拉爾所屬洪堡企鵝的相關資訊,包含:居住地、耐寒生態、換毛季、潛水衣材質和故事雛型企鵝等5個單元。我僅當作自己的先備知識,並未特地帶孩子閱讀,而是在前面的故事裡藉機提問:「奇怪?企鵝不是住在南極嗎?為什麼有這麼多遊客去看牠呀?」孩子直接回答:「大家可能也會去南極的動物園啊~」我繼續裝傻:「也許吧~不過這些遊客都穿短袖呢~」隨即打住,果然在自己閱讀後,孩子平靜地分享:「你知道嗎?原來企鵝不只住在南極,他們應該是去英國的動物園看拉爾的。」父母引導而小忍,就能換來孩子自主學習的大謀。

~品情緒~
從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夫妻就有共識,在事件發生時要協助孩子認識情緒、表達情緒、處理情緒,EQ重要而難教,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閱讀這個大好的機會,當珍珠去關心剛掉毛的拉爾,我指著竊竊私語的企鵝們提問:「牠們為什麼站這麼遠?」在阿奇考慮種種材質要做泳衣時提問:「為什麼阿奇的眉毛這樣斜斜的?」在拉爾試著下水迴圈的圖片提問:「你覺得拉爾的表情有沒有改變?變得怎麼樣?」等孩子回答後,不去做「對錯的檢核」,因為情緒感受本來就存在個別差異,我只是從孩子的描述中去判斷他現在的情緒感知大概是什麼狀態,也反思調整自己和孩子相處時的情緒表現。

~品藝術~
在孩子的故事書裡,插圖有很大的功能,可以妥展孩子的想像力,我並未期待孩子成為畫家或繪畫比賽角逐者,簡單的帶孩子欣賞作品之美,欣賞故事剛開始企鵝區大景的「遠近」,遠景的山色淡而人物模糊,近景的拉爾活力十足的開心表情;欣賞企鵝在換毛期躲回小屋的各異「動作」,或發呆、或搖擺、或探索、或回盼;欣賞拉爾在試著下水迴圈時動的「筆觸」,畫家如何用圓滑的氣泡和深淺的弧線來表現游泳的動態;欣賞畫家用「大小」來看獨處時的拉爾有多小,那麼孤單蒼茫的空間就有多大;欣賞隔年遊客湧入動物園看企鵝時的「角度」,企鵝自然的姿態和遊客整齊劃一的朝聖側臉,還有遊客手機中拉爾獨照是多麼可愛又令我們會心一笑。

我喜歡這本故事書,因為跟孩子共讀,用不同的方式去品故事,讓孩子心中的愛和親子間的愛共生、共長、共好,我珍惜而感謝這樣的美妙時光,希望其他有緣的父母也能如我般喜歡這本《為你做一件泳衣》。

 

立即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