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閱讀類】

【親子共讀】讓孩子更能將心比心~《為你做一件泳衣》推薦

by 夏夏媽咪

一拿到這本書,家中的小人兒便指著封面問我:「為什麼這隻企鵝要穿衣服啊?」看著封面上的企鵝皺著眉頭還企圖把衣服咬掉的模樣,就連媽媽我,看了都覺得十分有趣。「好,讓我們一起看這本書,看看企鵝到底發生什麼故事吧!」

在共讀的過程中,發現到孩子對於企鵝拉爾羽毛掉光光之後,同伴不讓拉爾一起吃小魚,還把拉爾趕走的過程較為難過,「拉爾羽毛掉光也不是他故意的,拉爾好可憐」但隨著動物保育員,幫拉爾做了一件泳衣,同伴從開始的覺得拉爾吹泳衣很奇怪到接受拉爾,拉爾很開心之後,也可以發現孩子的情緒較為放鬆,「還好動物保育員幫拉爾做了一件泳衣」。最後藉著這篇故事引導孩子如果是動物保育員、企鵝拉爾或是企鵝同伴,自己的感覺是什麼,也讓孩子更能將心比心。

有趣的是,最後問孩子對於這本書還有什麼問題,突然就蹦出了「企鵝不是不怕冷嗎?牠們不是住在南極?「為什麼羽毛掉光,還會怕曬傷?」這類知識性的問題,這時就很感謝繪本的後面很詳盡的解說與圖片,讓孩子不止在情感方面有更深的感受,對於知識面也有更多的認識。

在小朋友接觸的繪本中,很多是想像故事,很高興「為你做一件泳衣」讓孩子藉由繪本,瞭解到這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不管是遇到困難或友情上的考驗,只要願意思考,找出解決的方法,都可以成為自己書中的主角。

 

立即購買